close

不知不覺小妞出生兩周了,

回想去生產完的隔天早上護士來教我如何手擠乳並發給我一支針筒讓我收集手擠乳(黃金初乳),

接著就開始接到嬰兒室的電話:媽咪妳的北鼻餓了~

生產完已經兩天沒睡的我,本來打定主意就是要好好休息,到了月子中心我也要把北鼻都讓嬰兒室照顧

但生完居然燃起要給Q小妞喝母奶且害怕自己沒有奶的一顆心(就像剛知道懷孕馬上跟ㄤㄟ說我要剖腹,但隨著肚子大了以後感受到胎動,想法也慢慢改變~這不也自然產出了Q小妞)

半夜才生完的隔天就挺著疲累的身體到了嬰兒室報到~

護士把小妞推到我身邊,這是我跟她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生產完的第一時刻我居然沒有親密接觸到,但當下也沒特別想到,出產室以後才想到我不是明明有勾選我要親密接觸...)

護士快速的教我如何把乳頭塞進北鼻的嘴裡後,她就離開~留下傷口痛又無知的新手哺乳媽咪~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奶餵,反正大家不都說就是給她吸就對了,而且上課不是也說北鼻剛出生胃很小只需要幾滴就夠了~!

於是我笨手笨腳的開始我的母奶之路....

  

開始這條漫漫長路後,剛生完的我總在兩三個小時左右就會接到嬰兒室的電話,就連半夜也一樣

生完後幾乎沒睡的我,更沒有時間休息~

但不知為什麼有一個莫名的聲音在我耳邊跟我說:要努力,才可以給小妞母奶的營養~

於是我拖著傷口的疼痛跟身體的疲累,在每次電話響起後,默默地走向嬰兒室...

回到病床上的我繼續努力的手擠奶,希望藉此可以刺激自己的乳腺,讓我有足夠的母奶給小妞喝

(這也是為啥我幾乎生產完的第一周都沒有睡覺的原因-暈~)

20140401_225529  

(多辛苦才能收輯成的3cc~遠望~~)

小小cc的母乳收集針管,可是我跟老公輪流鐵脖子鐵手+奶痛,才開始的成果,很值得記念~

一直到出院前我每天都努力的手擠黃金初乳集滿針管後送到嬰兒室

大約生產完住院第二天,護士打來跟我說,Q小妞生理性脫水後體重剩2480g(出生體重2680g)

要密集的餵她衝體重,剛生完的我當然不會有足夠的奶能供給她(才兩三天就要喝30cc我手擠奶也不過3cc)

於是護士問我要不要搭配配方奶給她先衝體重,不然她可能不能跟我同一天出院,要留院觀察一天~

所以我答應得先餵母乳後不足的就補配方奶~

雖然如此我也沒有閒著,仍然三不五時就起來集乳,希望可以早點有足夠她喝一餐的奶量~

就這樣到了出院那天,小妞的體重有回復一點點,可以跟我一起到月子中心,只是三天後要回診看看體重跟黃疸~

 出院這天,護士交接給我的是小妞已經喝到了50ml/3H~

於是追奶壓力又更大了!!才生完第一胎三天的我~去哪努力擠出50??

到了月子中心安頓好後,雖然好疲憊但是還是捨不得把小妞都放在嬰兒房,於是開始了母嬰同室累死人不償命之明明在坐月子卻不停為衝奶量親餵完全無法休息之旅

20140403_205627  

對於新手媽咪來說,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奶?有多少奶?她到底有沒有喝飽?...滿腦子疑問~

就這樣我開始每天跟Q小妞肌膚之親~

白天我都親餵,前幾天奶量不足半夜就讓她先喝配方奶,以免壓力太大反而造成反效果

小妞算蠻乖的~可以一直睡到肚子餓才會起來哭~有時候時間到了要挖她也挖不醒~

要吵她起來比餵奶更難~所以有時候真的無法三小時就讓她起來喝奶!

只要她餓了就親餵~沒喝到時間的那邊就在擠出來~

每天的行程大約就是八點多從嬰兒室推進來-餵奶-擠奶-吃飯-上廁所-餵奶-擠奶...以此類推

直到晚上十一二點那餐吃完才把她推回去嬰兒室(當媽似乎就是有些不同的潛力,睡眠對我來說多重要~我怎麼有辦法這樣~都不睡只為了想要給她喝母奶而努力著)

每餐喝下好多湯湯水水~吃我不愛吃的肉類(蛋白質)

還要喝下不怎麼好喝的中藥茶

每次脹奶,奶都好硬~每次餵奶~乳頭也很痛~但是就是想要堅持給她母乳的營養

直到4/10 我終於開始給她全母乳~半夜不用再喝配方奶了(此時一餐吃到80ML)

img1397558389032  

 現在奶量漸漸已經超過小妞餐的量,也開始可以存一點冰棒~

希望我的奶量可以一直跟得上小妞的食量~讓她健康長大~

這就是一個媽咪的心情吧!!!~(不管擠到手腕都要發炎,還是半夜起來擠奶後清醒半天又無法入睡的睡眠不足....我都要堅持下去)

繼續為母奶加油~Fighting^^~

 

ps.話說月子中心舉辦的媽媽教室有一堂是講胸部保養的,那天我做了一次免費的推奶按摩~媽呀真是痛到冒汗!!才知道原來奶擠完要這麼軟才叫有排空

    學到之後每次擠乳前就要先按摩一下再擠會比較順~還好有去上了那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Bie 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